最近,百度的竞价排名被央视点名曝光了,起因是有人去了用百度搜出来的医院治病,结果越治越坏,结果就牵出来百度搞竞价排名,大登虚假广告。再加上前一段时间,百度拿了三鹿三百万帮其屏蔽负面、删除链接搞危机公关的事被捅了出来,于是百度立马就成了大家眼中惟利是图的坏分子了。

央视的曝光节目我没看,不过有几个朋友看完之后都给我发了短信,问我怎么看。说起来,都是吃网络公关这碗饭的,我对百度被点名一点不觉得意外。百度号称是世界第一中文搜索引擎,树大招风,总免不了摊上这样那样的事。而百度登虚假广告这事确实不够地道,有悖诚信,被曝光的有理!

不过,说句实在话,我觉得百度因为搞竞价排名被大批特批,也够冤的了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有人可能要举出来Google的例子,说Google上的搜索排名没有人为操作的因素,是根正苗红的好分子。可是我就要建议您去接着仔细看看了,为什么输入关键词之后,相似的内容的帖子,为什么发在天涯来吧的就是比发在百度贴吧的排在前面?完全是因为天涯来吧是Google自己开发的产品,当然要可着人家照顾——这不是人为操作影响是什么呢?

很多人可能觉得搜索引擎只是工具,但是别忘了,同时它也是幕后公司开发出来的产品。既然是产品,当然要考虑盈利。百度的兴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它有海内外的风险投则,要上市募集股金,还要养活底下的员工,不断的开发出新的插件跟上形势。如果不卖卖广告,不搞搞竞价排名,不帮企业危机公关删删链接,那这么一大滩子事该怎么维持呢?更何况,这不仅仅是百度一家的问题,几乎所有的网站都一样。网站怎么运营啊?还不是要靠给人打广告挣钱。收了客户的广告费,当然要为尊者讳,不讲他们的坏话,不然不就成了“白眼狼”了么,谁还愿意给你钱,跟你做生意?在商言商,除非你说你是红十字基金会的,一毛钱都不留下来自己用,否则的话,肯定都得这么干!

就算不谈网络媒体,那就来看看传统媒体吧。哪一家的报纸、杂志不是收了广告费之后,就对客户的负面新闻能免则免,避而不谈?又或者收了钱之后,就对广告主的竞争对手的小辫子抓住了不放?就连成天点名这个点名那个曝光的央视本身,不也是经常挤兑跟它关系不好的集体和个人么?至于涉及到的地方保护主义云云,为避免被和谐,我就不说了。点到即止。

说白了,这就是个行业内的潜规则。我也觉得这样不对,但是大家都在这么做,又能怎么样呢?不要把眼光都盯着网媒,其实网媒的那些臭毛病都是跟传统媒体学的,只是比传统媒体还公开还招摇罢了,就是个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。

一直以来,传统媒体都把持着绝对的话语权,说什么就是什么,想把谁造成神就把谁造成神,想把谁打进地狱就把谁打进地狱。可是现在网络媒体兴旺起来了,开始悄悄的夺走了传统媒体的权,现在的80后、90后也开始更多的信网络而不是信央视了。虽然说现在的小年轻们还被大家视为非主流,可是再过十年二十年,这些人就是社会中坚,到了那个时候,传统媒体还能有多少的权威性可言呢?于是,很多传统媒体开始有意识的打压网络媒体,给社会主流人群制造网络世界脏乱差,都是一帮牛鬼蛇神的印象,变相的对网站和网民进行抹黑,想重新树立起自己的形象,重新聚拢人群。

而作为网络世界里的扛把子级人物,百度迟早要被揪出来说事,这不嘛,都赶上了!

而作为常年在网上混的人,我自己真的觉得传统媒体对待网络媒体实在是太不厚道了。网媒的优点基本上都回避,网媒的缺点却都被放大。虽然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,但是这是有发展前途的新生事物,不能因为有毛病就赶紧把它掐死。而互联网从业人员,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,增强紧迫感,逐步改正现在存在的种种缺陷,树立其自身的良好形象,也许这就是百度被曝光了之后的积极意义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