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去大统华,转来转去找不到停车位。我忽然想起一句话:男人有如停车位,好的都让人占了,剩下的都是残障人士专用。

有些年轻的女性朋友,大学毕业忙着出国留学或移民,没找男朋友(或分手)。出国以后,忙上学,忙就业。一切打点停妥,发现没有Mr. Right。每每谈起,差不多结尾都是这句话:男人有如停车位,好的都让人占了,剩下的都是残障人士专用。每听到这句话,我就在心里接一句:我也占了一个。

有个故事是讲苏格拉底的弟子询问老师如何找伴侣。苏格拉底带领三位弟子来到一块稻田边,让弟子每人沿着一个垄沟从稻田的一头走到另一头,把自己认为最大、最好的稻穗摘下来,只能摘一次,而且不能走回头路。一位弟子走了不远就发现了自己所爱,摘了下来。向前走的路上,他又发现了不少比这个大比这个好的,后悔不迭。第二位弟子走着走着,他每发现大的好的,心里都告诉自己,前面还有更好的。直到了终点附近,发现自己错过了许多,而面临的选择已经很有限了,只好硬着头皮选了一穗。第三位弟子开始之前,先目测了稻田的长度,把这个长度大致分成三段。走第一个三分之一的时候,他注意哪些算是不错的;第二个三分之一,他验证自己先前的结论;到第三个三分之一时,他就把先前的理论付诸实践:选择了属于好的范围中的一个。第三个弟子的选择,可能不是他所遇到最大最好的,但一定是符合条件的。

我是第一个弟子,上大学不久就遇到了意中人,毕业第二年就结婚,第三年就生小孩。朋友们戏称:早恋、早婚、早育。年轻时没有读到这个故事,也不懂得那么多道理。爱得昏天昏地,觉得男朋友是世上唯一的白马王子。大学同宿舍的女生跟我们说她和男朋友是世上最般配最幸福的情侣。未名湖畔,浪漫的情怀,真挚的爱情,青春年少的我们都以为幸福的人生尽在掌握。结婚以后,才知道生活不全是浪漫,自己的老公,也不是世上最优秀的男人。挣扎归挣扎,明白自己也不是世上最优秀的女子,又谗又懒,居然也会有人疼,已经很不错了。

现在这些单身的朋友们,远比我们当年成熟得多,冷静多于冲动,审视评价男人思路清晰。年龄、相貌、事业、家庭、个性、才(财)情……一一放在天平上,衡量以后,发现虽然芸芸众生,可匹配自己的却少得可怜。若像第二个弟子,发现黄金岁月已逝,无奈择之,便觉得对不住自己,对情侣或配偶的不满和挑剔了然于心。这样的家庭很难经营:一方是永无休止的指责,另一方则身心俱疲;当指责和努力都停止的时候,爱情和婚姻的意愿便荡然无存。

第三个弟子的方法,建议年轻的朋友借鉴。审视周遭,审视自己。最大最好的,你不一定得到,但你会选择一个不错的。不完美的自己不要去追求完美的另一半,拼命要求自己以达到对方的要求,太累。面临众多的不完美,弄清什么是自己最需要,是金钱、地位……还是责任心才情……大方向明确,小处忍让。别试图改变他人,其实改变自己的想法要比改造他人容易得多。别总想怎样挑别人,还要想到别人也在挑你。

年轻的时候,看到没有伴侣的朋友很着急,总是想法替他们配对。老公嫌我多事。他的理论是“一个萝卜一个坑儿,那个萝卜早晚都会遇到那个坑儿的。”我也相信姻缘天注定,但歌里唱得好:即便已经有了前世的约定,也要用心去寻找。顺便说一下,我去大统华,车位难找,但认真去找,最终还是找到了。祝年轻的朋友找到自己如意的另一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