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歌毫无疑问是当今世上最火红的互联网公司,除了强劲的搜索引擎之外,其免费而实用的软件和线上服务亦广受欢迎,但是这家当红搜索巨擘也有陷入低潮的失败作品。

谷歌不断推出的网络软件成功受落,得益于它高举免费大旗。从大容量的Gmail电子邮箱、办公软件套装“Apps Premier Edition”,到谷歌地球软件,都让网民们享有免费且功能丰富的大餐。

谷歌允许所有员工把20%的工作时间,用于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面,此举虽然有利于激发员工创造性,但有时结果不尽如意,甚至还会令人啼笑皆非。

当然,正如其他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样,谷歌难免还是会有挫败的时刻。它曾推出一些失败的实验品,例如谷歌网络加速器,一个号称能够加速网页浏览的免费工具,却引发侵犯隐私争议;而另一个谷歌问答服务因其付费模式,只活了四岁就落寞地走向终结……

《PC World》网站日前为你列出10个谷歌失败作品,有些至今仍然存活,有些寿命更短,仅仅出现了一天就夭折了,从而消失在网民的视线中。

1.Google X模仿苹果

Google X是一个模仿苹果Mac OS X的Dock界面而推出的版本,在2005年仅仅出现了一天就消失了。该公司虽然没有对外公布原因,但不难猜测是谷歌不想因为这个模仿,而招来苹果的侵权诉讼。不过,现在网络上还存在着不少模仿Google X的站点。

2.目录搜索即将退下

想知道最新的USB数码随声碟的报价吗?如果你使用谷歌目录(Google Catalog)来搜索的话,所得到的结果很可能是MicroWarehouse公司在2001年的产品目录。谷歌目录搜索的初衷是挺好,只可惜没有在技术上得到实现,把它当作是一个互联网资料存档的地方还是不错的。

3.视频播放价格偏高

谷歌视频播放器最主要优点应该是它的视频列表功能,允许用户观看视频的任意部分。其缺点在于不支持将视频转移到流动装置,服务价格偏高,稳定性也不尽如人意。该服务已于去年8月撤下产品线。

4.网络加速侵犯隐私

谷歌网络加速(Web Accelerator)号称能提升20%的网页载入速度。不过,该应用引起更多开发者的担心,因为它实际可能带来的破坏甚于它带来的好处。为了加速Web页面访问,该工具自动下载用户正在访问的URL链接内容,这意味着可能载入用以编辑或删除内容的管理链接,侵犯到你的隐私。目前,谷歌仍然提供这个软件的下载。

5.谷歌问答无人提问

谷歌问答(Answer)于2006年走向历史,在存在的5年时间里,它一直为用户提供了这样一种模式:提出问题-设定报酬-获取答案,这相当于是一种有偿咨询的平台。不过,由于回答者常常难以将报酬兑现,加上雅虎问答这种免费的平台存在,谷歌问答最终还是落了一个关闭的下场。

6.优惠卷你看过吗?

谷歌优惠卷(Coupon)基本上可以算是该公司本地商户中心服务,如果有人使用Google Maps搜索到某一个商家,同时该商家又使用该优惠价功能时,访问者就可以看到一张优惠券,他可以把这张图片打印出来并在现实中使用。不过,从Google Maps建立到Google Coupons停止服务的2006年,真的有人看到过这张优惠券吗?

7.语音搜索过程复杂

早在2003年,谷歌语音搜索(Voice Search)就连同Google Labs一起诞生了,使用语音搜索的方法是:拨打专用的搜索热线,说出你要搜索的东西,挂掉电话,点击相应链接,得到搜索结果。用这种方式来搜索互联网,就好比你晚上睡觉前打电话给你的朋友让他开车过来给你刷牙。

8.网页阅读器幻灯片

谷歌网页阅读器(Viewer)的工作原理是:用户键入关键字后,按下回车键,就可等待Viewer查找相关网页,并以幻灯片形式逐个显示。该服务于2002年推出,但最终被谷歌放弃。

9.Checkout挑战eBay

谷歌Checkout的功能类似一个虚拟的钱包,它保存了用户的信用卡和个人讯息。当注册了这种服务的用户访问那些认可Google Checkout的网站时,他们就可以进行交易。但eBay为了维护旗下PayPal的利益,严格禁用Checkout。

10.Orkut网不及对手

Orkut社交网站于2004年推出,但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却远不及MySpace和Facebook。由于缺少对博客工具的支持,以及不能上传视频这两大缺点,Orkut最终被它的竞争对手们甩在身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