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第一次上钢琴课。距离第一次学琴,大约三十年了。

虽然学琴的地方离家很近,但是本着好学生一贯的态度,还是提前十分钟到了。我报的是一对一授课,周末老师的时间拍得非常紧,我到的时候前一堂课还在进行。透过小房间的窗户望进去,一个男孩坐在琴凳上,弹奏着……看着大约不到十岁吧。我在外面的走廊上坐下,周围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,基本上都是陪孩子来学琴的。看来像我这种自己来学的一定是少数派了。

等了大约十多分钟,房间的门开了。一对母子走了出来,和老师告别,匆匆离开。留在房间里的那位,就是我的钢琴老师了。我走上前去,打了个招呼。老师显得有点惊讶,说没想到学生是个大人。我说没错,就是我,让你“失望”了吧。老师笑了,说没有。呵呵~~

关上门,老师开始讲解基础知识,例如坐姿、手势、指法等等……还说了她的教材《小汤1》。我觉得不太对劲,这些不是我家孩子上课时讲的东西吗?于是,我向老师表明,我不是0基础的。老师顿时明白自己做了件傻事。于是我们重新开始,找个一个她觉得比较适合我的“起点”。她问我有哪些教材,我一一列出。她又推荐了两本,说是要买的,还给我在书上记下。看来一对一授课就是好,从小到大就没经历过老师帮学生记笔记的。

随后,就进入实质性的授课环节了。在之前的一个多月里,我已经练了二十来首《哈农》和几首《599》。老师让我弹了一首哈农,便一下发现了我的问题。于是便有了第一项回家作业——练习高抬指。这个在课堂上也练了,但效果很不好,手指都发抖了。我觉得这个对于钢琴“初学者”还真的不容易。接下去,老师又让我弹了一首《599》,不过弹奏过程中药按照她的要求数节拍。开始还挺不习惯的,不过很快适应了。其实家里是有节拍器的,但是平时一直懒得用,觉得自己的节奏感还是比较强的。但是现在老师要求使用了,以后也就只能乖乖照办了。老师挑了一首我没有学过的《599》曲子,按照她的学习方法,让我照着学了一遍。我觉得,这个方法还不错。其实,我已经记不清30年前我用了什么方法来学那些练习曲了。估计也是差不多的方法吧。之后,老师又布置了两首曲子作为第二项回家作业。

老师还特地强调她是一个作业量比较大的老师,呵呵,估计她自己小时候也没少做功课。好在我这种学霸类型的从来没有为作业多发过愁。看着时间差不多该下课了,收拾东西,向老师表示致谢道别,走人。

因为这是第一次上课,之前只交了这节课的钱,算是试听。下课后去交了后续课程的费用,和前台的阿姨们聊了一会,回家吃饭~~